2007/02/10

2007第一弹:胶片的记忆

     胶片是如此神奇,一张胶片记录了一个永恒的瞬间,当胶片首尾相连时,奇迹诞生了:过去已经属于我们。当一列黑白列车驶进站台,并且驶出画面的时候,观众惊讶的表情书写着:那辆列车开到哪里去了?现在的你一定不会为这个问题而烦恼了。
     没有经历过父母辈的乘着夏夜,挥摇竹扇,等待那辆两三月来一次的放映车,虽然很有可能放映的还是同一部电影,但依然打消不了对他们来说那难得的惊喜,或者说内容于他们已没有气氛来的重要。那些活动的画面占据了他们童年非常的记忆,这个我已经体会不了了。
     电影在继续成长,每年都有成千上万部影片的诞生,虽然良莠不齐,但管中窥豹仍了解电影的影响力和魅力是持久的,至少是有竞争优势的。BT的出现为每一部电影的普及铺平了道路,甚至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,虽然助长了盗版事业的蓬勃发展,但于我之类对情节、对深度有深刻追求却对大制作、大场面、大动作不敏感的人来说确实是福音。
     每个人的电影心态都是迥异的。有人就是为了繁忙工作之余的消遣,有人却将它看作自己毕生的事业;有人为了收藏那些罕见的版本一掷千金,有人却对5元一片的盗版碟情有独钟;有人爱看动作片,看到激烈的打斗就兴奋不已;有人爱看爱情片,缠绵悱恻、潸然泪下是他们隐性宣泄的选择。当然不排除一些另类:只对某些电影演员的八卦甚是关心。
     制作的大小不代表情节的好坏,演员的庞大与否不代表演技的优劣,当一部用资金堆叠起来的、用广告冲击宣传出来的、用绯闻煽风吸引眼球的电影已经不是一部电影了,我只能暂时称之为商品。失去了电影的内核换来的只是观众的一时捧场,到头来摈弃的是什么观众并不关心了。
     当电影承载着自己的文化时,它才反映了世界的黑白,说了一些我们平时不敢说的,谈了一些我们一直忽略的,批判了一些我们无法批判的……当电影更纯粹一些,我会删了这篇Blog委以示众。目前我只能在黑暗中寻找那些我的慰藉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新年开篇之作,这个沙发还是很有意义的,纯顶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