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2/16

春节说筷子

    中国人过春节,中国人用筷子。春节一年一次,除岁迎新;筷子天天用,成了中国传统的一大特色,特色到中国人自己简直都不注意到它的存在。只有当某时某地看到那个木纳老外盯着两根竹片儿干瞪眼时,方才想起自己用的是如此神奇的东西,顺便干笑两声无视之,自管自个儿一边扒饭。
    怎么会想到说筷子呢?原因在于老妈,在于老妈实在忍无可忍再看着我拿筷子的那别扭儿样了。是啊,老妈把我当神童了,我还真以为自己当神童了,筷子使起来还不当猴耍?猴耍归猴耍,好看才有铜板儿拿,可我使起筷子来,手段确实拙劣了一点呵。当然还不至于把自己饿死在嘴边,狗急了还跳墙呢,不行就手脚并用。
    既然老妈已经把使筷耍猴提升到民族荣誉感的高度了,那我也只好立下规矩:贰零零柒,学箸为先。
    写到这儿,好像筷子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自尊受到了捍卫,你还别说,什么事讨了口彩,身价就蹭蹭上去了。过节了就要谈点习俗,这筷子常有快生贵子,快快乐乐,五子登科等等的好意头,着实了不得,如果十双筷子一起上阵,那就十全十美了。筷子成双成对了,自然定情信物少不了他们,两根筷子一起,自然白头偕老永不分离。
    突然想到我们江南新娘子闹新房,会把筷子从窗户扔进去,一把筷子落在地上,哗一声响,大家就都会说:“筷子筷子,快生贵子”,不知新郎此时是什么脸色呢?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呵呵,拿筷子的问题,同样也出现在我的身上哈。
如果有考级的话,我大概就初级水平吧。每次在外吃饭,拿筷子总有点心慌。你说一下子拣起来还好,要是拣了几次都没拣起来,这下坍台坍大了,是继续拣呢?还是就算了?
to be or not to be?it's a question.

匿名 说...

哇哈哈哈哈~~~~~不知从什么时候我拿筷子的习惯就改过来了……
很清楚记得以前是怎么拿的筷子,估计你是那种拿法~~不过一点不记得什么时候改过来的……只是某天发现自己拿筷子的方法和以前不一样了………………